院长办公室
工作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英国利兹大学江林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1283

624日下午,英国利兹大学生物科学学院江林华教授应邀在我校行政三楼学术报告厅做学术报告。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科研部等11个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现场聆听。讲座由科研部主任张慧英主持。

首先江林华以“TRPM2通道与神经退变性疾病”为主题重点介绍了细胞膜上TRPM2离子通道在淀粉样多肽引起的神经退化性疾病发生中的重要作用,详尽阐述了氧化应激、钙离子和锌离子紊乱通过激活溶酶体膜上TRPM2通道开放、导致线粒体功能障碍、进而引发阿尔兹海默症的机制。报告后,我校师生积极与江林华进行互动,江林华逐个做了详细解答。

科研工作是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青年教师面对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双重挑战,如何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江林华给出了很好的解答,他提倡青年教师在教学工作之余大量阅读文献,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研究现象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寻找最恰当的方法探索其发生的内在机理,同时开展应用性研究,找到防治疾病的新技术或者开发针对关键靶点的新药物;在研究过程中遇到问题要经常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思考,为什么要这样做。通过与江林华的互动,进一步激发了我校师生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最后江林华还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英国培养学生的心得体会,他从不用刻板的时间概念要求学生,而是采用积极引导的方式。他表达了对我校的高度肯定,并热情地邀请我校有志师生去他的实验室做学生或访问学者。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东亮教授与江林华教授进行了互动,共同勉励我校师生积极主动开展科研活动、造福人类。

专家简介:

江林华,教授,英国利兹 (Leeds) 大学 (英国名校联盟“罗素大学集团”创始成员生物医学科学学院生物医学/药理学博士 (1995-1999) 2006至今利兹大学生物科学学院生物医学科学学院实验室主任 (Lab Head) 和博士生导师,2007年取得永久教职。兼任法国图尔 (Tours) 大学/法国国家健康与医药医学研究 (INSERM) 客座教授、河南省中英脑功能联合实验室主任、河南省神经疾病离子通道机制及其干预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新乡医学院特聘教授。江林华博士受邀担任英国、法国、荷兰、捷克、澳大利亚、中国等多家研究机构研究项目评审和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Journal of Neuroscience60多家科学杂志特邀审稿人。现任Frontier in Pharmacology-Ion Channels and Channelopathies 等杂志学术编委 (Associate Editor) 。江林华教授还是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学术管理、引领学术前沿和应用研究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