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办公室
工作动态
SANQUAN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次数:265

1120日上午,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蔡巧玲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医学教育发展及评估与保障》专题报告。报告会在平原新区办公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我院教育总督导毛兰芝、教务长杜华贞出席,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教务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200余人到场聆听。

会前,在一楼接待室蔡巧玲教授与杜华贞就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期限、2016版认证标准、认证的流程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蔡巧玲教授首先从医学教育的三次革命出发,对比中美医学教育体系,系统介绍了医学教育从基于学科的课程设置理念向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教育理念更新变化的发展历程。随后,蔡巧玲教授从国家近年来医学教育政策,结合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教学模式,与大家一起探讨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本科、硕士研究生及面向农村基层的全科医生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展的方向。并根据《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总体要求提供自上而下且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加快构建标准化、规范化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促进医学人才供给与需求有效衔接,全面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医教协同管理,完善人才使用激励政策,完善保障措施等。

最后,蔡巧玲教授从临床医学生应具备的素质和医学院校必须、应当具备的条件两方面着重讲解了临床医学专业质量认证工作的相关情况,系统介绍了临床医学专业质量认证的宗旨目标,以及医学院校应具备的教学方法、课程设置与管理、考核办法、教师聘任与遴选、教学资源保障、监督与评价机制、教学反馈机制、科学研究、医学院校与教学管理部门领导、持续改进等十个方面的基本条件。

讲座后,蔡巧玲教授与在场教师就临床与基础教师职业发展、教师与学生评价模式等问题进行交流,蔡巧玲教授指出,基础医学教师应通过观摩临床教学查房、加强基础师资培训、促进基础和临床教师沟通交流等方式来适应临床医学教学工作;针对我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较多、形成性评价难以实现的问题,可以考虑充分发挥网络化学习的作用,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以便教师更好地实现对学生的全面评估。

蔡巧玲教授的报告使我院广大教师认识了临床医学专业质量认证工作的紧迫性、必要性,进一步明确办学宗旨与目标,对推动我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转变,提高临床医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教务部将联合临床学院和基础医学院加大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的宣讲,通过报告会、政策学习等形式,积极推动我院临床医学专业质量认证工作有序开展。

本次报告会由教务部、临床学院、基础医学院共同举办。

专家简介:

蔡巧玲,上海健康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院长,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专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医学模拟教育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本科组组长。